電子雜誌-MUZIK古典樂刊 5月號/2014 第86期(PDF下載)

 

詳細介紹(點我)

 

 

【本期當月音樂家】

燦爛超技交響化

一八七五年 萊比錫 某日 午時

富麗堂皇的舞台絲毫不能掩蓋他所散發出的光芒,一頭銀白色長髮,身著束腰袈裟,徐徐的出現在眾人面前。他以凱薩大帝的屈尊姿態,向觀眾示意,同時接受、享受著歡迎的掌聲。他,李斯特,就站在那裏,彷彿不曾移動過腳步,讓一副副望遠鏡有足夠時間仔細端詳他,不論那是忌妒、羨慕、或崇拜的眼光。

手起、第一個音符落下,信手捻來,一首即興的幻想曲呈現在眾人面前。他以華格納的《皇帝進行曲》(Kaisermarsch)為主題,指尖安排著一場狂風驟雨,幾小節的前奏有如暴風雨前的寧靜,為風雨中的高潮鋪墊。跑句是雨點,滴滴答答綿延,震音是冰雹,清澈卻鏗鏘,閃電是琵音,雷鳴是和弦,帶領著眾人經歷一場風雨交錯的音樂饗宴。最後,彷彿用盡生命彈奏,他的頭髮散落前額被汗水打濕—這是六十四歲的李斯特。

李斯特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,獨特的群眾魅力令觀眾為他瘋狂,其程度比起現代追星族不遑多讓;他那超凡脫俗的技巧,使得鋼琴演奏有了嶄新的突破,呈現出如交響樂團般的豐富,匠心獨具的他,運用鋼琴完美的演繹出一篇篇動人的樂章。

曲目導聆:由愛之夢到奏鳴曲

對於古典樂友來講,李斯特是個如雷貫耳的名字;對學習鋼琴的人而言,李斯特更是讓人又愛又怕,卻又無法迴避的祖師級「大腕」。

本月曲目導聆單元,我們邀請了美國重量級鋼琴家、來臺二十年,現任東吳大學音樂系副教授的范德騰(John Vaughan),繼他二○一二年的《信不信由李:李斯特鋼琴作品系列指導講座》後,再次為樂迷,也為習琴者穿梭古今,以黑白鍵專家的深度與廣度,深入淺出的講述他心目中的李斯特。

【本期封面故事】

走!一起來泡《羅馬浴場Ⅱ》

《羅馬浴場》又回來啦!以古羅馬建築師路西斯穿越時空到達現代,在日本「泡湯文化」中得到羅馬浴場設計靈感的超寫實「穿越劇」漫畫,兩年前改編成電影版受到極大歡迎,不但日本賣破六十億日圓,台北首週票房也成為日本電影在台睽違六年多以來的冠軍。除了原本漫畫情節就具有十足的吸引力外,電影請來輪廓深邃的日本演員阿部寬擔任古羅馬人主角,巧妙安排讓觀眾感到十分驚奇,更讓他得到了當年度的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。而擔任女主角山本真實的上戶彩,更在去年因為火紅日劇《半澤直樹》中飾演主角的貼心妻子,在日本人氣直升,也讓《羅馬浴場Ⅱ》更加受到矚目。

在第一集電影版裡,也充分利用了「紙本漫畫」無法表達的「音樂」元素,巧妙穿插了眾多義大利歌劇詠嘆調與合唱曲,將「跨時空」概念傳達的淋漓盡致,《MUZIK》也在第69期內為大家細細解讀其中的古典選曲巧妙。今年五月一日,《羅馬浴場Ⅱ》強勢在台上映,本次我們也不缺席,邀請各位讀者在隨劇情歡笑糾葛之餘,一同聆賞當中精心設計的古典音樂片段,增添更多劇情外的收穫與趣味!

【MUZIK No. 86閱讀焦點】

1. 一桌二椅: 雖不是任意門,卻是踏腳石。

四月十七日,前往北京參加「77文創園」鳴鑼開幕典禮。這裡原是個數十年歷史的印刷廠,去年動工改建為文創園區;廠房中央的主機房,清空為一個多功能小劇場,適合音樂、戲劇、舞蹈演出。因緣巧合,廣藝基金會取得合作機會,在此成立「台灣表演藝術推廣中心」,並讓主辦的「2014小劇場藝術節」成為文創園開幕節目。

雖然,許多表演團隊已經在大陸表演、建立灘頭堡;但是如同「台灣表藝推廣中心」這樣,做為服務表演團隊開拓大陸表演空間的基地,就我有限的所知,這裡應該是第一個。那麼,它所肩負的使命是什麼呢?

美好的藝術、文學,本該有自然的擴散性。莎士比亞的戲劇,成為全世界範本;貝多芬的音樂鼓舞無數人的心靈,俄羅斯芭蕾成為肢體美的代名詞……。台灣雖然有美好的藝術創作,但由於長久以來,缺乏對話交流對象,創作的設定目標,自然而然限定在生活圈所及的小範圍。

2. 賽門療音樂: 本月診療主題:大提琴

一個大提琴家朋友打電話問我關於腰和頸椎的問題,讓我忍不住出了神,這個議題我有太多想說的了,一時瞬間竟然語塞!

首先要說的是姿勢的靈活性,前陣子去看了一個鋼琴家的彩排,由於大家談論到他的演奏,總是會說起他演奏時的矯揉造作、動作浮誇,我不得不承認我會去彩排現場,絕大部份是想去看這傳言是否屬實,結果我完全被震驚了:他每一個非常規的演奏方法,都是為了避免長時間演奏受傷的調整,每一個舉手投足,都跟音樂表現和肌肉放鬆息息相關,在大家眼中的浮誇演奏法,看在我物理治療師的眼裡,是充滿了力學的創造力,同時也增添了音色的變化性。

3. 音樂面對面: 德國古典回聲大獎三冠王

德國備受矚目的大提琴演奏家阿爾班.蓋哈特首度來到高雄演出!即將在六月春天藝術節的最後一場音樂會中,與高市交一同呈現德弗札克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的東歐風情;而下半場高市交也將在楊智欽指揮的帶領下,展現柴科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的浪漫柔情。曾獲三座回聲古典音樂大獎肯定的蓋哈特,指法精準、琴音蘊含豐沛情感,將以低語般的大提琴呈獻懷鄉真情,演出曲目經典精采可期!

4. 音樂教我的事:音樂是一輩子的好朋友

受訪者:台中大專學生中心 潘忠杰牧師

「音樂教我的事」專欄刊登至今,算算也十二期了,也因為這個專欄讓我每天思考該用何種角度去探索,甚至引導受訪者說出最隱藏的內容,雖不容易但我卻十分樂意,因為這每一次的對談都能化作如沐春風的音樂描寫。而到底是甚麼魔力能讓這些愛樂朋友願意用犧牲時間、投注金錢去聆聽音樂、愛音樂呢?我想正在讀這篇文章的您應該有答案。

【編輯精選】

特別報導: 指揮界的無冕之王

音樂藝開罐: 慕特是我好友

【名家專欄】

1. 雙響炮:全方位策略(周凡夫)

葉詠詩擔任音樂總監的香港小交響樂團,二○○九年開始成為香港大會堂的場地伙伴樂團,現時不僅全年無休,每樂季演出逾一百場,更採用全新點子,全方位出擊的營運方式,務求能在競爭日烈的演藝舞台上能有所突破。

與不同界別的藝術家合作推出作跨界節目,設立「駐團作曲家」,已是樂團「指定動作」的今日,「小交」自二○○六年起更開始設立「駐團藝術家」計劃,從作曲家擴大至多媒體創作人楊嘉輝、鋼琴家李嘉齡、笙演奏家盧思泓、編舞家伍宇烈等。最近宣佈以「Great Encounters」為主題的二○一四/二○一五樂季,獲邀擔任「駐團藝術家」有兩位:朱栢謙及麥淑賢。

朱栢謙是活躍於劇場及音樂界的話劇演員,二○一二/一三年度為中英劇團全職演員,作為「小交」的今季「駐團藝術家」,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是在樂團十月推出的「《一屋寶貝》音樂廳」節目 中領銜演出。《一屋寶貝》是「演戲家族」近年很受歡迎的原創粵語音樂劇,曾連續三年獲得香港舞台劇獎,這可說是管弦樂團在演出歌劇音樂會版本後,將演出範疇進一步推進,進軍音樂劇音樂會版本的嘗試。

2. 管樂開講:從征戰沙場到High翻秀場(紀鎧齡)

記得小時候每次去看遊行時,最期待的就是觀賞儀隊的表演,只見一個個樂手頭上頂著插著類似雞毛撢子的高帽子,身穿鮮豔亮麗的制服,有的人漲紅了臉奮力吹著大小不一的喇叭,有的人認真地敲著如雷的打擊樂器,當他們雄赳赳、氣昂昂邁著整齊畫一的步伐聲勢浩大的魚貫進場時,所有的觀眾,無論男女老幼,莫不專心一意享受著精采萬分的行進及演奏,有時候還會有群穿著迷你裙的正妹,耍著大大的彩色旗幟或長長的木槍走在隊伍當中,超級威風又吸睛,長大後才知道,原來這個受到大家熱烈喜愛的表演團體有個正式的名稱叫做「行進管樂團」(Marching Band)。

 

詳細介紹(點我)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ctors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